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讲法析理晓明利害 细致入微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8-12-19 09:30:12


    “谢谢你!法官。要不是你耐心讲法我差一点误入歧途,也成为阶下囚!我不能再糊涂了,我丈夫的犯罪违法所得我通过转账已经打到法院案款账户上,请查收。”这是2018年12月14日发生在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中的一幕。

    被执行人黄某的妻子刘某主动联系办案法官称已经把法院执行其丈夫违法所得一案的案款186000元打到法院的账户上,至此,黄某追缴违法所得执行一案得以执行完毕。

    追缴违法所得案件因为被执行人还在监狱中服刑,执行中阻力较大。即便被执行人有财产,有些案犯原来是在外地甚至外省居住,查明财产或者协调通知家属配合执行也有些诸多限制因素,会给案件执行中带来一些困扰和阻遏。

    2018年7月19日,黄某因犯非法生产、销售窃听专用器材罪被石龙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追缴违法所得186000元。因罚金前期黄某的家人以代为缴纳,2018年8月14日,判决生效后,追缴违法所得一案移送立案执行。

    收案后,办案法官立即赶往当时被执行人临时羁押的宝丰县看守所,送达执行通知书并了解财产状况,并调取了刑事案件卷宗,了解到在该案的侦查阶段公安机关曾扣押到黄某的宝马轿车一辆,办案法官立刻赶往当地公安机关调取车辆扣押登记和解封记录,该车因非涉案赃款赃物于2018年8月2日在执行立案的前几天被公安机关退还给黄某的妻子刘某。办案法官及时通过车辆代领人辩护律师留下的电话联系方式取得了委托人被执行人妻子刘某的电话号码,并在电话联系中,对车辆的提取情况和现状进行了核实。

    办案法官为防止车辆权属转移立即制作车辆查封裁定书并网上委托车辆登记地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法院代为执行查封。待实际查封办理后,办案人员赶往被执行人服刑的郑州市监狱向被执行人送达查封裁定书,也向车辆占有人刘某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查封裁定书。被执行人以自己在监狱服刑不能筹款、也不能送交车辆为由抵触执行,并表示等自己服刑完毕出狱后筹款偿还追缴款项。刘某也表示自己刚研究生毕业在浙江舟山一带打工,也没钱还款,送交车辆的事自己法律也不懂,等咨询咨询律师再说,之后再无音信,致使查封车辆迟迟未能扣押在案。

    在和被执行人的妻子刘某的沟通中发现,车辆还曾因交通事故被送修,执行法官立即警觉到未能实际扣押存在的隐患太多甚至会出现执行不能的情况,不能因被执行人妻子的态度散漫一等再等,立即制作执行工作方案并迅速行动。

    执行法官到当时被执行人正在服刑的郑州市监狱约见被执行人阐明法律、晓明利害,取得被执行人的理解和配合,再通过被执行人做妻子的工作争取主动还款或送交车辆,并联系告知监管狱警在被执行人的妻子探监时给双方留下充足的协商时间协商还款事宜;另向车辆的实际占有人刘某打电话说明刑罚判决的严肃性和即判力及可执行力,要切实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所确定的追缴、查封法律义务。鉴于被执行人和协助执行义务人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办案法官还把涉及拒不履行实施惩戒措施和追究拘执刑责的有关法律条文及案例打印成法律小册子送达给被执行人黄某和协助执行义务人刘某,敦促他们学法守法,及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被执行人黄某和妻子刘某在法院执行人员的劝导下态度有所转变,表示会在探监时协商并在一周内给一个答复。

    经过多次联系沟通并通过一审辩护律师也做当事人的工作,黄某和刘某深受触动,深感自己拒不履行会带来很严重的法律后果,并向办案法官表示歉意,于是在刘某和黄某协商后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黄霄    

文章出处: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79292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