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执行遇“难”记

  发布时间:2018-09-13 15:47:46


    “梁法官,我欠钱属实,我认,但近期老婆刚出院,花去几万元,我也有病,身体里长个瘤子,碍于手头拮据,无钱做手术,我回去先把账户上退伍军人三个月补助120元取了,再凑凑,先把案件诉讼费和利息还了,债务本金订立个还款和解协议,一个月1000元,多了我也找不来,你看咋样?”这是发生在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执行和解听证中的一幕。面对老实憨厚的被执行人,申请人也感动了“这样还也得五、六年,单位领导肯定不同意,我特别授权,责任我扛了!签协议!”

    在执行中,见过太多的被执行人种种不配合!有些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玩“金蝉脱壳”、“躲猫猫”、“老赖上失信”“老赖被限高”、“老赖被罚款拘留”已是屡见不鲜。但也有个别被执行人尽管囊中羞涩、家庭贫困,还是倾其所有配合法院执行,想方设法东挪西借凑钱交纳执行款……

    关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曾在村委会任职,见人言语不多,但凡开口,应承的事他想方设法一定办到,这也许是他能在村委会选举中脱颖而出胜选的原因。2008年年中,随着养殖业在农村的兴起,看着同村的人养猪致富,收入不菲,关强也坐不住了,他从当地农信社政策倾斜的小额贷款中也申请了一笔5万元的养殖业两年期贷款,商场如战场,两年中,他又遇到“猪瘟病”,没技术、不懂行,赔得一塌糊涂、血本无归。后来,他闲不下来,又从操旧业,又从亲戚中借款10万元养鸡,养殖中遇到销售形势不好,又遇到鸡瘟,大批大批死亡,三年里10万元又赔得一干二净。10万元的养鸡款无法归还,债权人找上门来,实在无法,他找来都市频道“百姓调解”调停家里矛盾,结果儿子承担5万元,女儿承担2万元,自己承担3万元。这次农信社要求执行养猪款5万元,他实在想不出其他法子。当保安吧已经过了60岁,没人要,地只有半亩多一点,种点懒庄稼,靠天收。屋漏偏逢连阴雨,两个月前,老婆又查出子宫肌瘤,住院治疗又花去3万元,家里实在没有钱去还账。

    执行员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去关强家中查看和邻居走访,房子是公租房,家里有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空调,都是十年前购买的,已不具有财产价值,邻居也反映关强这几年一事无成,欠了一屁股账,一年前,空调坏了。再拿出600元空调可以拆就换新当时家中拮据没钱也没换成,不逢年过节家里就不舍得买肉,日子很贫苦!申请人看到这情况,向法院出具了因家中财产不具有实际价值的不予查封申请,办案法官召开合议庭合议:因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该案具备终本执行条件。

    终本执行听证终本吧,但执拗的关强坚称自己有还款能力,只要申请人延长期限,自己还款没问题!于是,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申请人主动提出“先把诉讼费和借款利息1600元换了,其他的订协议。”关强回家找钱,直到下午快下班了给法官打来电话,只找到1300元,实在找不来了!当关强拿出有一百元的,也有十元、二十元叠成一搭邹巴巴的钱时,法官看了也深受感动,于是从口袋里掏出300元给关强凑够1600元交给申请人。至此,双方顺利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案以和解协议长期履行终结执行结案。

    事情本该告一段落,临走,法官以关心的口吻问关强“你如何保证一个月能还上1000元?”“说出的话、泼出的水,应承的事情我一定兑现。我就近打零工也要把这笔钱还上!”关强毫不犹豫的回答让法官亦喜亦忧。“你一定得注意身体!合适的时候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里的瘤子是良性的或是恶性的?身体一定不能垮了!”

    几天后,通过打听,关强在一工地干劳工,一个月出满勤也能得2600元左右。法官悬着的心才放下。这样,除了还款还能一部分贴补家用,日子才能过下去!

    掩卷深思,诸如英国、美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很早就建立了个人破产制度,个人破产制度的设立,对于陷入严重财务困境的个人来说,可以通过个人破产程序,依法免除一定的债务,使其能够重新通过努力实现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破产制度对陷入严重财务困境的个人或家庭来说,实际上能够起到相当的保护作用。实施相关规定后,一旦出现个人欠债不还、逃债的情况,债权人可以依法申请宣判债务人破产,债务可以得到一定免除,并得到重新做人的机会,防止出现背上沉重债务后四处逃债甚至演变成家庭悲剧等现象。

    诸如此案,随着我国法治的完善和经济的发展,也许再过十年、几十年,像他这样年龄的人不再为了还债和生活去奔波!法官也衷心希望老实巴交、仗义耿直的农民关强别垮下来,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毕竟家中还有刚大病痊愈的妻子,一定要挺过难关,毕竟社会在发展,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安子龙    

文章出处: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79346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