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执行利剑出鞘 斩除黑恶根基

——湖南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财清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5 13:30:4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法院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高擎执行利剑,全面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黑财清底”工作持续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完毕1513件,执行到位总金额53.83亿元,到位率89.3%。

    深挖彻查清底,让不义之财无处藏身

    文烈宏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全国重大涉黑案件,被称之为“三湘扫黑第一案”。2019年3月2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文烈宏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二审宣判,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烈宏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庭审法槌敲下,扫黑除恶的斗争并没有结束,一场审执衔接紧密的执行攻坚战迅速打响。

    “文烈宏的涉案财产标的大、种类多、分布广,执行难度相当大。”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具之谈到该案财产执行时表示。

    常德中院抽调两级法院精干力量组成执行专案组,定人、定岗、定责,制定周密的涉案财产处置方案,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及时解决困难,调整工作部署。针对部分涉案财产法律关系复杂、处置难度大等问题,执行人员灵活调整财产处置方式,逐个破解执行难点。

    对于存款、理财、证券基金等简易动产处置做到高效入库,常德中院执行局组成动产处置组,连续突击20余天,集中完成120多个账户处置。对房产等有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不动产,主动向财产所在地税务、房管等部门发出询价函30多份。对需要现场勘查、鉴定的财产,通过网络委托的方式选定评估机构,完成涉案土地、车辆等财产评估事项13项。规范高效地开展涉案财产价值评估、鉴定,也为后续的拍卖工作打牢基础。

    随即,常德中院依法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挂网拍卖的1568件标的,成交率100%。截至目前,文烈宏案查控财产估值15.26亿元,共执行到位涉黑财产13.32亿元,标的到位率87.29%,位居全省前列。

    依法规范执行,誓将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要严格依法执行,对涉案财产要认真甄别,准确把握黑财认定标准,收集固定黑财执行线索和证据,及时查扣显性黑财,深入挖掘隐性黑财,让案件经得住历史、法律和人民的检验。”湖南高院执行局局长郭正怀说。

    为了规范完善办案流程,统一执行标准,湖南高院制定了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相关意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刑事裁判涉财执行工作。建立案件、线索台账管理制度,全面摸清辖区内涉黑恶犯罪案件及线索底数,实现动态管理、全程留痕;组织开展全省法院“打财断血”回头看专项行动,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再筛查、再起底;主动引入检察监督,邀请检察院对重点案件的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对落实工作不力的,依法依纪依规追究相应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依法严格执行的同时,湖南法院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隆回县人民法院执行肖正红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财产中,有一栋市值近5亿元的商贸综合体,这栋大厦内入驻商户200多家,该院在执行过程中,妥善处置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资产,及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保障了1000余人的就业。

    构建执行大格局,确保黑财应执尽执

    湖南高院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出台相关工作意见,明确政法各办案单位对涉案财产查控、认定、处置的过程和结果,逐案形成“黑财清底”专项书面报告,建立专项工作制度,为“黑财清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湖南法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积极全面收集涉黑涉恶案件财产证据,依法规范移送交接。通过对内完善立、审、执、扫黑办的工作衔接,对外加强与公安、税务、财政、不动产登记、消防、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湖南法院构建执行大格局,汇聚“黑财清底”的强大工作合力。

    针对异地管辖案件涉案财产不在执行法院辖区的实际情况,全省法院严格按照“三统一”管理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以执行法院为主,其他法院全力配合的执行大格局,破除各自为战的被动局面,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黑财应执尽执。

责任编辑:王蓉蓉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79254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